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

Photoshop Touch你的生活新視界

作者:恆逸/優勢 多媒體學苑 資深講師 顏怡宏


最近Adobe在行動裝置上推出了一套移植自Photoshop的應用程式Adobe Photoshop TouchAdobe早在幾年前就已經推出過Adobe Photoshop Express,但是Adobe Photoshop Express雖打著Photoshop的名號,但卻只是一套非常陽春的影像編輯軟體,設計的出發點是以簡單易用為前提,編輯影像的功能,也只有對整張影像進行裁切旋轉、明暗色彩設定、模糊銳利調整,與極少數的邊框與濾鏡。當初使用的時候,對這個功能不夠完善的軟體,是抱著幾分的失望,但是對於一個免費軟體來說,也不能夠多加苛求。



而最近推出的Adobe Photoshop Touch則是一套收費軟體,價格也不是一般常見的0.99美元,而是9.99美元。但是實際使用過之後,就會覺得這樣的價格真的是太物超所值了。

Adobe Photoshop Touch可以說是將電腦上的Photoshop移植到行動裝置上,提供了極佳的編輯能力,雖然功能強大,但是軟體中提供了非常實用的教學影片,只要看過一次,就能夠大致掌握操作的方式。



而如果讀者已經熟悉Photoshop操作,對Adobe Photoshop Touch就能很快上手。因為Adobe Photoshop Touch的操作介面與使用概念相當接近Photoshop,例如畫面左側為工具列,裡面包含了各式選取、繪圖、修復等工具。

其中最令人驚艷的,我認為選取的功能當之無愧,不但擁有基本的幾何形狀選取工具,連方便的筆刷與魔術棒選取工具也一併下放,更神奇的是連Photoshop CS5 之後就不見蹤影的摘取工具,竟然在Adobe Photoshop Touch中重出江湖,使得選取變得更加得心應手。再配合羽化與其他選取的微調功能,更是讓選取功能如虎添翼。



在筆刷的部份,除了能夠設定尺寸、透明度與硬度等基本選項之外,多了一個特效的選項,這個功能讓筆刷不僅僅能夠畫出單一的色彩,更能夠利用筆刷來細部調整影像中各個細節的色彩與明暗變化。

而在畫面的右側,則是放置Photoshop中最重要的圖層。圖層中的選項幾乎直逼Photoshop,除了圖層的新增刪除等管理功能之外,還能設定透明度,甚至是混合模式,使得複雜影像的進階合成,都能夠輕易做到。

畫面的上方,則放置了變形工具、色彩調整與濾鏡等選項。色彩調整的方式非常多,包括除雜訊、色溫、曲線與色彩平衡等功能一應俱全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變形工具除了標準的移動、縮放與旋轉之外,竟然也提供了彎曲變形,如此一來就能夠平滑變形局部影像,因此連人像修圖時常需要的塑身效果都能達到。


而在濾鏡的部份,雖然並不像其他軟體提供上百種,但是所提供都非常實用,例如各式筆觸等,而有趣的是竟然將Photoshop的圖層樣式功能,隱身於濾鏡中,因此例如陰影、浮雕與光暈等效果,都能輕鬆快速完成。




至於Adobe Photoshop Touch的輸出能力,除了能夠直接儲存到行動裝置本身之外,以e-Mail寄出、上傳到Facebook,甚至Creative Cloud也都不是問題,如果有支援行動裝置的印表機,也能夠直接列印。儲存的檔案甚至能夠讓Photoshop CS5開啟並且編輯,對曾經使用Photoshop的使用者來說,實在是一個優異又便利的行動影像編輯軟體,非常值得各位試試。


你可能會需要的學習資源… 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